南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南开新闻>>正文

南开大学向世界亮出“滨海名片”

2009年10月07日 00:00  点击:[]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张剑)由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编写的《滨海机遇(英文)》(Tianjin Binhai New Area:A New Shared Opportunity for the Word),日前已由五洲传媒出版社出版并向世界发行。

  《滨海机遇》是一张向世界展示和宣传滨海新区的“国际名片”,与《中国巨变》、《浦东奇迹》等一同被列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新闻出版总署主持的国际外宣丛书,并向驻外机构、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发行

  2009年初,滨海开发研究院完成了《国际媒体对滨海新区的报道与评论》专题报告。该报告对英、日、韩文的80家报纸和网站进行了搜索分析。报告认为,国际主流媒体对滨海新区的关注程度逐步提高,报道的数量和频率明显增大,动态性、分析性的报道日渐增多。但媒体关注程度和角度呈现一定差异,滨海新区的影响力在地域上还局限在东北亚地区,在英语世界的影响力较弱。因此《滨海机遇》的出版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多的了解滨海,扩大天津的国际影响。

  《滨海机遇》清晰介绍了天津的历史和现状,较全面地描述了滨海新区开发的历史背景、发展进程和对新发展模式的探索,阐述了滨海新区的发展前景及对中国北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全书由“首都的卫城——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综合配套改革:体制改革创新试验”、“滨海新区发展的远景及未来”等五章构成,并配有六十多幅珍贵的照片。

  该书主创人员、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介绍,滨海新区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大发展的气势已经形成。“滨海新区正以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促进天津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滨海开发是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也是世界共享其发展与成功的机遇”。

上一条:饶子和院士荣获“杰出学术领袖奖” 下一条:南开等校毕业生纽约度中秋念祖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