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档案馆简介
档案馆简介

南开大学档案馆于1988年2 月建立,是学校领导下的直属机构,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主要工作职能是接收与征集档案、科学地管理档案、开展档案的利用工作、编辑出版档案史料、参与编修史志的工作。

档案馆内设收集指导、保管利用、电子档案与技术服务三个科室,收集指导科主要负责全校档案工作业务指导、宣传有关档案工作法规、开展档案收集与征集工作、档案整理、全校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等工作,保管利用科主要负责全馆档案的借阅和利用、库房管理、接受收集指导科移交的档案等工作。现有10名工作人员,其中副高6人,中级3人,初级1人。馆舍建筑面积2070平方米。配有交换机2台,服务器3台,计算机20台。配有照相机、投影仪、复印机、摄像机、扫描仪、中央空调、恒温恒湿控制系统、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全门窗等设施。

在天津市档案系统档案业绩评优工作中,12次被天津市档案局评为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6次被天津市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在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达标升级中,1993年获 “天津市一级单位”称号,1999年获“国家二级单位”称号。档案馆负责人还担任中国高校档案学会、国家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天津市档案学会及市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