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宁宗一教授向南开大学档案馆捐赠珍贵档案资料

2020年01月08日 11:10  点击:[]


  (通讯员:魏茜,摄影:杨丽霞 余仔见)近日,南开大学教授宁宗一先生来访南开大学档案馆,向馆内捐赠了抗日战争时期周作人送给郑天挺先生的诗作的复制件,并同档案馆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回忆过往历史细节,追寻档案背后蕴藏的故事。

   据宁先生介绍,这份档案资料是郑天挺先生之子郑克晟先生赠与他的,讲述的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大学南迁,时任北大教授的郑天挺先生留守学校处理善后事宜,就在此时郑先生突然接到周作人送来的他的一首旧作,周诗结句以气球隐喻形势尚不明朗,以诗喻事。但是郑天挺先生毅然决然的在善后工作结束后即刻动身南下,赴西南联合大学任教授、总务长,新中国成立后,因院系调整调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大力推动了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宁先生指出,由此小处着眼即可看出郑天挺先生的抗战决心与风骨。将这份档案资料转赠学校档案馆,就是希望弘扬老一辈学人允公无私、爱国爱校的精神气节,以此激发南开师生继续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抱“传承”之志,怀“感恩”之心。其后,宁先生深情回忆了李何林、朱维之、邢公畹、华粹深、王达津、许政扬诸先生及师母视如己出般的殷殷教诲与师生情谊。座谈中,档案馆工作人员还将妥善修复保存的宁宗一先生早先捐赠的1954年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证书原件调出库房,请其阅览,宁先生表示了对学校档案馆长期以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的肯定与信任。据悉,宁宗一教授已通过多种渠道数次向学校档案馆捐赠了毕业证书、聘书、奖励证书、著作等36件个人档案资料,工作人员为宁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为其制作了重要档案的复制件和电子版光盘。这些珍贵档案原件将被南开大学档案馆永久收藏。

   宁宗一,1931年生于北京,满族。195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创会会长,天津红楼梦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天津古典小说戏曲研究会创会副会长、会长,以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史、小说、戏曲美学,并以此为依托探寻心灵美学之真谛。专著二十余部,学术成果丰硕。


上一条:今晚报:化学工程追梦人张克忠 下一条:档案馆党支部赴天津大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