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天津城市记忆展》举行开展仪式

2007年12月18日 00:00  点击:[]

12月18日,反映天津近百年来发展变化的《天津城市记忆》大型档案图片展览在天津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开展,600余件珍贵档案、图片全新亮相。 

该展览由天津市档案馆布展,按专题分为天津由来、被迫开埠、通商口岸、工业摇篮、华洋金融、城市建设、多元文化、津沽风云、天津新生、文革十年、开放新篇、拥抱未来12个部分,共展出珍贵照片358张、文物档案258件,以近代天津的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集中展示了历经三次大沽口之战被迫辟为商埠,近代商贸、工业、金融、城建、文化的快速发展,以及天津人民反帝反封取得解放的奋斗历程;集中展现了解放后的天津创造出多个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文革十年曲折发展、改革开放跨越发展的史实。在这些展品中,有很多都是从海外征集而来首次展出的珍贵展品,比如1960年海河全图、1793年京杭大运河全图、1860年北塘全图、1860年英租界划定文书等大量珍贵档案文书。其中,1793年京杭大运河全图将天津档案馆馆藏地图的历史提早了100多年,是目前天津档案馆最古老的一张地图。在这些从海外征集的展品中,从英国帝国军事博物馆征集的一段10分钟的影像资料更显珍贵。 

天津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观看了大量影像资料,从中截取了三段与天津有关的影像,这段影像资料记载了1924年张宗昌抵达天津,当年德国、英国军队进入天津和1939年天津水灾的场景,这些影像资料为一些史实更增添了有力的证据。”

     

上一条:我校档案馆获2003-2007年度天津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条:全国高校档案馆(室)馆长思想论坛暨2007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