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档案馆获捐西南联大时期化学教材

2018年11月19日 00:00  点击:[]

2018年11月13日,西南联大校友隆言泉家人向南开大学档案馆捐赠《有机化学(下册)》一书。该书出版时间为1935年,共773页,由商务印书馆发行,原著作者为英国人拍琴、启平,由许炳熙、孙豫寿两位先生将此书译成华文版本,是西南联大的化学教材,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这本教材由隆幼泉(隆言泉的儿子)珍藏多年,现捐赠给南开大学,为档案馆增添了一份珍贵实物档案。

隆言泉先生1919年出生于四川成都,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曾在化学系学习,后毕业于化工系。他先后在原“国立中央技专”、四川大学、四川化工学院、成都工学院、天津大学及天津轻工业学院任教,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1953年编著了我国第一部《纸浆学》,1979年晋升为教授,1980年至1985年任天津轻工业学院副院长、院长,兼任国务院第一、二届学位委员会纺轻学科成员兼召集人、国家教委第一届科技委纺轻学科组委员、中国轻工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中国造纸学会第一届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二届名誉理事、天津市造纸学会第四届名誉理事长、天津市科协第二届副主席、九三学社天津市名誉副主席等职,先后编著和主编了9本著作,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上一条:南开大学档案馆获捐抗战时期珍贵明信片 下一条:档案馆荣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