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南开新闻>>正文

十先贤叙写九十年史话 我校启动“杰出南开人月”

2009年09月22日 00:00  点击:[]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平扬 摄影任永华)“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9月21日,在一片集体朗诵的雄壮合声中,“周恩来日”纪念活动拉开“杰出南开人月”大幕。

  南开大学数百名师生齐聚周总理汉白玉雕像前,在迎接新中国60华诞和母校90年校庆的振奋中,向伟人敬献鲜花,表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的敬爱与缅怀。

  据悉,南开大学自即日起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杰出南开人月”纪念活动,为功勋卓著的杰出南开人周恩来、张伯苓、杨石先、郑天挺、于方舟、吴大猷、曹禺、陈省身、滕维藻、刘东生设立专门纪念日。该活动采用展览、报告会、名人讲座、数字展演、巡讲、纪念话剧、电影等多种形式。

  该纪念活动以“周恩来日”开启序幕。当天,除祭扫外,还举办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览、邀请曾担任周总理翻译的著名外交家唐闻生、林丽韫与学子共话“在总理身边工作的故事”,由11名南开在校本科生组成的“恩来精神”数字化展演团进行专业展演。该系列活动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承办。

  南开大学“周恩来日”图片展分为“少年立志、追求真理”、“为求解放、不懈努力”,“开国总理、功在千秋”,“心系百姓、与民同乐”,“模范夫妻、挚爱情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及“我思总理、我爱南开”七大部分,以百余张珍贵照片介绍了杰出校友周恩来光辉的一生和他与母校南开的感人故事。

  “有人说照片是无声的语言,然而此时更是‘无声胜有声’,我们在这些感人事迹中精神获得了境界的提升和情操的陶冶,一股身为南开人的归属感和骄傲油然而生。”大四学生王莉一边认真观看展览,还不时举起手里的相机,对着展板频频按下快门。

  由该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1名本科学生担纲的“恩来精神”数字化展演,催下了报告厅内许多师生的热泪。

  “成立之初屡次跑到周邓纪念馆求取‘真经’,派5位讲解员向资深老师拜师学艺……这些都使我们对周总理的事迹和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体会。”讲解员胡雨佳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创业史”。

  他们通过大量生动的影像资料,配合以学生讲解和多媒体手段,追怀伟人光辉一生。并曾为南开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同学们带去精彩的展演,并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 韦承金
相关新闻:

上一条:南开大学成立行为医学中心 下一条:南开大学成立行为医学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