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档案馆获捐蔡美彪先生珍贵档案资料

2023年05月26日 08:56  点击:[]
(通讯员 魏茜)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收到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蔡美彪先生的亲属捐赠的蔡美彪、胡文彦夫妇1949年南开大学毕业证书等珍贵档案资料,这批珍贵档案资料将被档案馆永久珍藏。档案馆向其颁发捐赠证书以示诚挚谢意。

本次蔡美彪先生亲属向档案馆捐赠的这批档案资料为蔡美彪、胡文彦夫妇1949年南开大学毕业证书、成绩单及校园景观照片等,更加全面、深刻地反映了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和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及校园变迁的历史风貌,对于丰富和优化档案馆特色人物档案馆藏,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南开大学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蔡美彪(1928―2021),祖籍浙江杭州,生于天津,我国著名历史学家。1946年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师从杨志玖先生,1949年毕业,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大学毕业生。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史学研究部读研究生,1952年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次年,转入近代史研究所,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1985年,受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蔡美彪先生学识宏富,治学领域涉及历史学、文献学、语言学等诸多学科,在边疆民族、政治制度、碑刻史料、资料编辑、民族语文和戏曲杂考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其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成就是主持续编《中国通史》,并完成整部著作的出版工作。

蔡美彪先生夫人胡文彦女士,也是南开大学历史系1946级本科生。两人一生相伴,生活节俭,伉俪情深,对母校南开大学有很深的感情。2015年,为感怀纪念亡妻、奖掖后学,蔡美彪先生拿出两人毕生积蓄和稿费,向母校捐赠1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胡文彦助学金”,资助南开大学家境贫寒、学习刻苦、成绩优良的女学生。蔡美彪先生对母校情谊深厚,展现了一位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老南开人”风范。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南开大学档案馆荣获天津市高校第三届档案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下一条:南开大学重庆招生组召开“学院牵头、部处结对”协同包省负责制推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