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建筑

当前位置: 首页>>档案文化>>南开建筑>>正文

档案中的南开建筑影像——档案馆

2020年11月11日 16:37  点击:[]

   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中心实验室西侧,有一栋通体镶嵌白色瓷砖的三层钢混结构楼宇,整体格调庄重高雅。院内连廊草木相互掩映,布局精巧别致,给人以明快幽静之感。该建筑即为南开大学档案馆所在,原为南开数学所图书馆,始建于1990年,由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赠港币300万元和政府投入人民币70万元修建,建筑面积2070平方米。

 1992年邵逸夫先生(左二)来南开,与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左四)共同为数学所图书馆剪彩

(一)数学所图书馆时期

   建成之初,该馆主要为南开数学研究所和理论物理研究室办公与研究之用。一楼设有图书阅览室,二楼设有期刊阅览室,宽敞明亮的阅览室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安静舒适的环境。馆内藏书以数学为重点,并专门设立“陈省身藏书室”,充分体现了数学图书馆的专业特色,同时也兼顾其他自然科学方面的需要。自建馆以来,数学所图书馆一直坚持对外开放,除接待本校数学学科的师生借阅外,并为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服务。每年接待数以百计国内外著名数学家和其他著名人士,以及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

陈省身先生

   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先生办公室在馆内二楼东侧,现为档案馆阅览室和编目室。三楼则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主持的理论物理研究室(现为档案馆收集指导科)及所内其它研究室办公室。两位先生本着“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开放精神,开展着影响广泛而深远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杨振宁先生在研究室发言

(二)档案馆时期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原数学研究所整体于2006年迁入新建成的省身楼。原建筑作为学校档案馆使用。

   学校档案馆始建于1988年,几经变迁,于2006年底迁入现在馆址。改建后的档案馆布局紧凑合理,空间利用充分。一楼主要为馆藏档案密集库房,二楼设有普通档案库房、编目室和档案阅览室,馆内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和档案临时库房等则设在三楼。馆内档案库房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为南开大学建校以来近20万卷档案提供了良好的保管条件。


 南开大学档案馆外景

   档案馆作为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2012年,学校档案工作办公室成立,与档案馆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主要工作职能是接收与征集档案、科学管理档案、开展档案的利用、编辑出版档案史料、参与编修史志等。


南开大学档案馆内景


下一条:档案中的南开校园建筑故事(思源堂、秀山堂、木斋馆、胜利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