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参观严修生平展

2017年09月21日 16:20  点击:[]


2017年9月21日上午,南开大学档案馆全体人员前往李叔同故居参观《一代人师——严修生平展》。此次展览通过历史资料追溯严复成长历程,重点展示其为民间兴学所做的努力与获得的丰硕成果,多角度体现了严修鞠躬尽瘁、勤勉务实的一生以及他与李叔同之间的深厚情谊。


严修字范孙,号梦扶,是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主要创始人。他心慕西学,主张改革,为了推广新式教育而费尽心力,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一位无法被忽视的人物,所创立的南开系列学校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国教育的优秀典范。同时,严修对于年轻才俊的培养也十分注重,对李叔同、周恩来等近现代杰出人物的学生时代产生了深刻影响。本次展览通过展出严修相关历史资料,展示其成长过程,民间兴学功绩,以及对后辈人才的提携关注,纪念这位将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民族教育的天津名士。


本次展览分三个单元,主题分别为“成长之路”、“民间兴学”、“培育英才”。第一单元“成长之路”,介绍严修自幼年接受了严格的儒家教育和官场时期的各种功绩,以及他在为官时遂关注实用之学和西方文化,推动了中国传统教育改革;第二单元“民间兴学”,介绍戊戌变法失败后,严修回到天津开始推广民间新式教育,与众人创办了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等一批近代学校,并积极参与开办职业社会教育,为中国教育近代化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三单元“培育英才”,介绍严修在为官和民间办学期间,对李叔同、周恩来等青年人才的培养十分关心,在身心健康、就业前途、生活用度方面为青年人尽力提供帮助。本次展览共展出重要历史图片及资料80余件,其中天津私立第一中学堂(南开中学)同学录、严范孙先生写教女歌、周恭寿给严范孙信、清光绪壬午科严修乡试朱卷等展品,是策展人员从天津博物馆馆藏中获取的历史资料,是严修生平成就的重要见证。


上一条:档案馆党支部参观《钢铁长城强军梦——天津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下一条:档案馆党支部参观《家风耀中华》展览

关闭